《南洋观察10日讯》4月9日,根据中国(澎湃新闻)记者连线华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陈澍,目前他担任了临港方舱医院副院长、医疗组组长,而在2020年,他曾作为华山医疗队的一员,援驰武汉参加抗疫。

陈澍表示,从现有研究数据来看,人类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认识已经更加深刻,“当前新冠病毒已经多次变异,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跟武汉时期流行的初代病毒相比,差别很大,首先是病毒的传播力增强,武汉时期的病毒一个人传3个人,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株一个人可以传10个人。

在陈澍看来,早期病毒主要是以飞沫传播为主,气溶胶传播一般只出现在收治新冠患者的ICU病房,在高浓度的环境下才有可能出现,但从现在的传播途径来看,更多地需要考虑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

“气溶胶传播要比飞沫传播难防得多,再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倍增速率增加,潜伏期更短,病毒载量更高,这就意味着传染性更强。”陈澍说,在他最近接触过的病人当中,潜伏期只有4-5天,基本上3-4天左右就可以传一代,防疫难度也会大很多。

尽管病毒难防,但陈澍也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比初代病毒、德尔塔病毒低一点,上海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病例都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无症状感染又几乎占据了绝大多数,这一病毒引起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情况还是不多,这跟他在两年前看到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存在很大的差别。

陈澍同时表示,从国内外数据来看,老年人等弱势人群的感染风险很大,如果对这些弱势人群保护不当,一旦病毒很快地得到传播,极有可能给老年人造成极大范围感染的风险。

“老年人中有人接种了疫苗,也有人没有接种,现在看起来新冠疫苗对感染的防御能力并不是太好,但有助于重症、死亡率比例的下降。”陈澍进一步表示,从国外、香港和上海的情况来看,年轻人感染后出现重症的比例很低,但是如果病毒得不到有效控制,在社区引起广泛传播的话,那些没有接种疫苗、免疫力低下的群体,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群,可能会有较大危险。

之所以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多,陈澍解释说,其实跟国内疫苗的接种率高有很大的关系,“这次感染的年轻人中,绝大部分是无症状感染者。现实中,越是年轻人,越没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疫苗接种率也就越高,而越有基础疾病的人,越不敢去打疫苗,但这些人群又是新冠肺炎感染最高危的人群。”陈澍说,现阶段,防疫策略中应该加大对老年人疫苗接种的宣传。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陈澍表示,在人群聚集的情况下,考虑到气溶胶传播的风险,如果这时候不戴口罩,还是存在一些风险的。

对于需要佩戴什么样的口罩做好防护,陈澍认为,当前没必要在任何场所都采用高级别的口罩防护,但如果明确与病人接触的情况下,需要用N95口罩防护,如果是在露天、通风良好的环境下,或没有人群聚集的情况下,一般的外科口罩也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外科口罩的意义其实是在于人人佩戴,因为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隐匿感染者,无症状感染的情况现在也很多,你戴口罩不仅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了保护别人不受到感染。”陈澍说。

他还提及,当前全市在开展核酸筛查过程中,要求保持2米距离,这主要也是因为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染力强,不光是通过飞沫传播,还要考虑到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因此2米距离更为安全,除了保持社交距离外,通风条件也是至关重要的。

陈澍向阳性感染者提出一些建议。

他说,如果感染者全程接种过疫苗,首先不要害怕,休息好,其实病毒对身体的威胁并不是很大,毕竟毒力不像以前那么强,但对这些人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意识,做到足不出户,保护好家人,保护好周围的邻居,这样才能避免社区传播的扩大,争取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即使感染了,也千万不要害怕,吃得好、休息好很重要。”陈澍坦言,当前网络上有消息称“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出现大脑萎缩和受损”,他认为后遗症与新冠病毒感染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仍然有待进一步证实。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后是否会导致脑萎缩,又会出现怎样的后遗症,目前奥密克戎出现的时间尚短,尚未有定论,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综合报道:中国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