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坊间传闻华为已经制造汽车之际,华为心声社区昨天发布一纸由总裁任正非签发的决议,其中扬言:「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尽管华为重申不造车,但陆媒多半信半疑。上海证券报翻旧帐称,2002年,华为内部调研会有人建议应该尽快生产3G手机,任正非当时还强调华为不做手机已有定论,「谁再胡说,谁下岗!」但同年底,他不但改口同意,还决定投入人民币10亿元,这几乎是华为当年利润的总额。

综合上海证券报、e公司、雷锋网25日报导,市场盛传华为汽车已经造出来了,明年底上市,而且自动驾驶已实现Level 4级别,预计12月或明年第一季发表。华为与长安汽车合作,并由华为消费者业务执行长余承东负责汽车业务。

受到消息冲击,长安汽车股价昨天强势涨停,汽车智慧座舱概念股中科创达、德赛西威则双双暴跌。

报导引述行业人士认为,华为剥离荣耀手机业务后,消费者的业务将出现一个大空档,而汽车业务或将填补这个空档。

对此,华为心声社区网站25日发布「关于智慧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称,华为董事常委会2018年已决议,华为不造车,但聚焦ICT(资讯与通信科技)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慧网联汽车的增量零件提供商。

决议提到,已任命余承东为「智慧型终端与智慧汽车部件IRB主任」。

这份由任正非签发的决议还扬言:「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决议最后强调,智慧型终端与智慧汽车部件IRB和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要坚持华为不造车的战略,且「无权改变此战略」。

据报导,在ICT领域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华为,早在2009年就启动研发车载模组(Module),2013年进军车联网,其后陆续与多家汽车制造商策略联盟与合作。

华为的HiCar车载系统目前已经与超过150款车型达成了合作,明年装车量预计将达到500万辆。

10月30日,华为发布智慧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提出全新的计算与通讯架构和5大智慧系统,还展出其HiCar模型车。

11月14日,长安汽车宣布正与华为、宁德携手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慧汽车品牌。

报导还提到,2014年新年,任正非在名为「华为要做追上特斯拉的大乌龟」的内部讲话中提到,公司内部争辩过「宝马(BMW)追不追得上特斯拉」。任正非支持宝马,并认为华为也是追赶特斯拉的「宝马」。

5年后的2019年,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称:「特斯拉现在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做到。」

因此,尽管华为再度严词否认造车,但多家陆媒报导认为,以后还很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