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27日宣布,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测试赛将在2021年3月重启,第一项比赛是3月4日至7日举行的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奥运会预选赛。

东京奥组委当天还公布了最新的奥运会测试赛赛程,新赛程共有18项赛事,其中15项赛事的时间和地点都已经确定。东京奥组委运营局负责人森泰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15项比赛中,由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和日本相关协会组织的比赛,将会邀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但所有比赛都不会允许来自日本之外的观众入场,日本观众入场的人数也将视情况决定。

可能有境外选手参加的比赛除了第一项花样游泳奥运会预选赛外,还有4月18日至23日举办的跳水世界杯等赛事。重新启动的测试赛还涉及田径、射击、橄榄球、自行车、艺术体操和残疾人田径等多个项目。

森泰夫透露,这些比赛的目的是测试场地、技术设备和人力资源配备三个方面,这三方面都涉及防疫的问题。按照东京奥运会防疫委员会此前的计划,东京奥运会具体的防疫措施有望在年底出台。

这次公布的所有测试赛都在5月底之前举行,比赛也包括了一项在札幌举行的马拉松赛,但具体的时间还没有确定。东京奥运会的马拉松和竞走比赛为躲避东京的高温,决定改在札幌举办。

奥运会测试赛的重启是东京奥运会在今年3月底宣布推迟后,东京奥组委采取的最具实际意义的措施之一。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将在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