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Luna W

来源:Toda Asia

引述今日亚洲报道,重庆市近3个月以来接连发生两起严重的煤矿死伤事故,造成39人遇难。据今日亚洲报道,两起案件发生的背景类似,不熟悉环境、设备老旧,加上操作不当等一连串人为疏失,最终造成悲剧。

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4日发生事故,导致24名工人被困矿井内,其中23人罹难;今年9月间,重庆市綦江区的松藻煤矿同样发生事故,造成16人死亡。连续两起重大事故引起中央重视,中国国务院于6日约谈重庆市政府相关人员。

据今日亚洲报道,两起案件背后的情形相似,事前已有不少征兆,设备毁损并有矿工反映,但未获企业与相关部门重视,因此最终造成憾事。

报道指出,吊水洞煤矿的采矿许可在今年8月到期,安全许可证照于11月28日被注销。矿区停产之后,相关的设备并未进一步维护、环境改变,加上矿井内的抽排水系统损坏,无法正常运作。

引述当地矿工的说法指,当天进入矿区执行设备拆卸与回收任务的24人中,有19人是外聘的回收公司人员,无法确认是否有井下作业的经验;另外5人是在矿区工作的工人,但也仅有1名抽水工生还。

指出,不熟悉井下作业以至于操作不当是造成意外的主因。该公司的人员在井下违规点火,迅速引燃弥漫的石油气,产生一氧化碳等大量有毒气体和浓烟。气体与烟雾瞬间弥漫于井内,加上对于环境不熟悉,来不及逃生。

并引述参与搜救的重庆南桐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唐永胜说法,矿区的部分设备损毁,反而成为救难时的阻碍。

提到,今年9月间发生的松藻煤矿事故,同样存在人为疏失。报导引述当地矿工表示,曾多次向企业反映矿区的传输带老化、设备损坏等问题,但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最后因为传输带老旧起火,点燃井内石油气,造成一氧化碳与毒气弥漫,使16名矿工遇难。

​引述煤矿专家说法指,两起事故凸显部分企业风险控管、安全监管有明显漏洞,需强化监管、落实问责。

6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重庆市政府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约谈,并指重庆这两起事故的伤亡惨重,影响恶劣。安委会要求重庆全面深入展开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持续深化专项整治3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