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建福州市罗源县一名四年级的小女孩,因母亲癌症逝世,家中负债累累,父亲早出晚归务工,对她疏于照顾。小女孩平时只吃白米饭,功课也无人辅导,跟不上进度。

12月10日,福州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视频称,近日,罗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得知辖区有一小女孩长期独居。民警上门走访,看到的是脏乱的小房间和破旧发霉的生活用具。小女孩家中堆着母亲去世前购买的、早已小得不能穿的衣服,她一年四季穿的衣服都是别人不要的校服。城关派出所所长安排,小女孩一日三餐由派出所食堂提供,但多年的习惯让她只吃白米饭,民警只能提醒她多吃菜。由于长期无人辅导,小女孩无法跟上学校学习进度,民警、辅警自发为她辅导功课。为给孩子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民警、辅警和社区还帮忙修缮打扫了房子。

同日,罗源县妇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媒体,乡镇妇联和社区已经介入此事,对小女孩进行帮扶。“乡镇妇联向镇政府争取了2000元给孩子,县、乡、社区妇联正在帮忙联系托管机构,对孩子生活和学习方面进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