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周日(20日)引述法国警方指,44岁头号通缉犯瓦利(Karim Ouali)目前正藏匿于香港,且“99%肯定”他会犯下其他严重罪行,呼吁公众关注。

英国天空新闻台的报道指,瓦利涉嫌于2011年在法国巴塞尔-米卢斯-弗赖堡欧洲机场的控制塔上,用斧头杀死同事迈耶(Jean Meyer)后,潜逃至瑞士,并把护照上的姓氏由“O”改成“Q”,及后再逃往澳门及香港;2014年,香港当局发现他伪造护照及非法入境后,曾将其拘捕及监禁一段时间后释放。

法国逃犯逮捕和搜查队负责人克罗利(Jacques Croly)指出,瓦利从2016年起下落不明,惟当局曾于2018年接报指他仍身处香港,由于他已向港方交出护照,故现时没有旅游证件,至今未有他已离开香港的消息。

克罗利表示,法方已与港方紧密合作,但瓦利仍逍遥法外,所以决定公开呼吁。克罗利还提到,瓦利患有抑郁症,偏执及精神分裂,形容“任何遇到他的人都有危险”,有必要让香港市民都充分意识到瓦利的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