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周二(12月1日)指责中国“公然违反”对朝鲜实施国际制裁的义务,并表示,华盛顿将向提供有关朝鲜逃避制裁信息的人提供高达500万美元的奖励。

负责朝鲜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Alex Wong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指责中国“试图取消”联合国旨在劝说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制裁制度。

Wong说,中国继续接待至少2万名朝鲜劳工,这违反了联合国的禁令。去年,美国观察到有555艘船只从朝鲜向中国运送被禁止的煤炭或其他受制裁的货物。

“在这些情况下,中国当局没有采取行动阻止这些非法进口。一次也没有。”

他补充说,中国目前接待了至少24名与平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或银行有关的朝鲜代表。

他指责中国“试图取消他们自己在2006年、2009年、2013年、2016年和2017年投票通过的联合国制裁机制”。

他表示:“他们正寻求恢复与朝鲜的贸易联系和收入转移,从而确保中国进入朝鲜经济。”

中国坚称遵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要求,尽管它也和俄罗斯一样表示,希望放宽这些条件以帮助打破美朝之间的核谈判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