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名流浪老汉七年来拿着自己画的“钞票”到面店购买面,面店老板从不揭穿,总让他“交易成功”。

这名流浪汉大爷在温州苍南,几乎每天都会光顾一家“矾山鲜面店”。大爷偶尔会用手绘的“钞票”买面吃,而店主李老板每次都会认真收下,把面煮好交给大爷。

李老板说,七八年前,这名大爷就开始每天到自己父亲的面店买面,如果不收钱,大爷还不要面。后来,李老板和妻子接手面店生意,即便面店搬了好几次,但大爷还是会找到面店,上门买面。

大爷若是有零钱来买面的话,老板都只收两元人民币,还会给大爷一天三餐的分量。

李老板说,这几年来,大爷可能实在是没钱了,所以就自己画了“钞票”来买面。这些手绘“人民币”每张图案都不一样,有10元面值的,也有100元面值的,甚至还有1000元面值的大钞。但一看就知道不是真钞。

有时候,大爷会拿着手绘人民币在门口站着,不敢进店买东西,直到李老板招呼他,他才进来。如果看到有别的顾客在买面时,他也不敢进店,生怕打扰到别人。

李老板说:“其实大爷是个很害羞、很客气的人,他也是实在没钱、没家人照顾才会这样,有时候放下钱就跑了,也不敢跟我们说话,想给他一点水果,他也都会拒绝。”

李老板说,自己是山里出生的,知道什么是饿肚子的感觉。“从小爷爷就告诉我,有上门要饭的人一定要帮助他们,他们要的不多,只是寻求一份温饱。”

老板也会嘱咐店员,只要是大爷来买面,不管有没有钱,都要给他东西吃。

这条新闻在微博上引起了网友的关注,阅读量超过3800万人次。网友们纷纷表示:“老板人真好!”、“别戳破这个善意的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