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表示,16日晚些时候就中国决定对澳大麦征收关税一事,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中澳之间的贸易个案,我和我的同事已经多次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具体的情况请你向中方的主管部门来了解。

汪文斌说,我想强调的是澳大利亚政府应当认真对待中方关切,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的做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回应说,中方一贯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开展贸易救济。我们对澳方提出磋商请求表示遗憾,将根据WTO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处理。

澳大利亚《新日报》15日刊文称,WTO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对中澳贸易争端做出裁决。贸易诉讼可能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而且可能没有什么效果。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罗兰·拉贾表示,诉讼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解决办法。中国历来遵守WTO判决结果,但判决需要很长时间。

对于WTO是否会做出对澳大利亚有利裁决,《新日报》分析道,中国许多贸易限制措施给出了明确的原因,比如澳木材和大麦因有虫害而被暂停进口,牛肉则遇到卫生检疫方面问题,所以WTO不会轻易做出对澳大利亚有利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