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4日,一名16岁少年在土瓜湾马头围涉嫌联同其他人在九巴车窗上涂鸦,案件今日(17日)于九龙城法院开审,被告承认非法集结罪,否认刑事毁坏以及在公众地方管有攻击性武器二罪。庭上播放的片段显示被告只曾堵路,未参与以喷漆刑毁巴士。案件下午续审,期间被告将还柙。

警员徐家俊供称,当日他身穿便装在马头围一带进行反堵塞道路特别行动。约7时15分,收到队员通知指有数名穿黑衣蒙面,并戴有手套的人在谭公道聚集,疑似会堵路。在徐行近谭公道时,看见约8名男女站于一架开往红磡的巴士前,在巴士挡风玻璃上喷漆及堵路,徐的队员遂走向堵路人士,人群随即四散。人群中一名较高的男子向警方方向逃去,徐上前拦截及拘捕被告,及后在被告外套右边袋中搜出一支喷漆,及在背囊中搜出一支金属支缩棍。

控方后在庭上播放涉案巴士行车记录仪的录影,在片段中,被告只是将2个雪糕筒放在马路中间堵路,但不曾接近巴士并喷漆。徐在辩方盘问下亦承认没有亲眼看见被告用喷漆破坏巴士,早前没有看见该行车纪录仪片段,当日是因被告管有喷漆,遂怀疑其有参与。

被告承认的案情指,于2019年12月4日约7时15分,伙同8名男女在马头围道非法集结,期后被警员20956截停及拘捕,被告承认将2个雪糕桶放出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