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路透社、《卫报》、美联社报道:英国脱欧过渡期将在31日结束,英欧各方近日密锣紧鼓正式签署日前商定的“离婚协议书”。当地时间30日上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布鲁塞尔正式签署英欧就未来关系达成的协议。英国随即出动皇家空军,将协议护送到伦敦,交由首相约翰逊签署。同日下午,英国下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协议,上议院预计亦将很快通过,将85页的《欧盟(未来关系)法案》签署成法。

当地时间30日上午9时30分,冯德莱恩与米歇尔在长达1246页的英欧贸易协议上签字。冯德莱恩表示,各方历尽艰辛才走到这一步,“现在是时候放下脱欧问题向前看了。我们的未来在欧洲”。米歇尔表示,协议是数月高强度谈判的成果,欧盟在此过程中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他指出,未来英欧双边合作面对主要挑战包括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外交事务等。

随后,英国出动皇家空军将协议带回首都伦敦,由约翰逊代表英国签署。英国下议院首先开始辩论,约翰逊在会议上敦促议员们支持协议。他声称,这将令英国“开启国家历史新篇章”。由于时间紧迫,下议院跳过三读辩论,连续进行二读、三读两轮投票,最终以521票对73票的压倒性优势表决通过,并交给上议院。